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理資訊系統導論
Introduction to Mis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徐嘉利 
課號
IB2002 
課程識別碼
704 12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管一104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IB20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熟悉資訊科技(information technology,IT)在管理上的應用,已為一個現代管理人員之必備知識與能力。近年來,網際網路快速發展與管理理念革新,不僅提升IT在管理上之重要性,亦增加了許多已往所沒有的商機及應用,例如網路行銷、網路金融、顧客關係管理、商業快速回應以及產業電子化等。因此,課程內容較著重資訊管理在管理層面的相關議題,上課過程強調「思考(thinking)」及討論。並透過企業參訪與小組討論,使同學們對資訊管理在實際應用上有一定程度之了解。 

課程目標
學生在課程結束後,應理解:
1.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 (MIS)? 其角色與功能,以及對組織的衝擊
2.MIS部門的角色與人員生涯發展
3.如何規劃一個資訊提案,解決企業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
4.透過與企業夥伴合作,了解資訊科技在企業營運的創新應用 
課程要求
1.請加入FB社團:106-1 MIS。
2.如果不常使用學校email帳號,請給助教常用的帳號,以便聯絡。組長請務必與小組成員保持密切聯繫。
3.放棄成見,參與討論,尊重他人觀點。
4.上課時,嚴禁親密動作與吃東西。如有需要吃東西,請到教室外吃完再進來,避免打擾課程進行。
5.遲到時,請由前門進入,關門時務必輕輕帶上。
6.不能來上課,請務必課前請假。請假方式請以email方式給授課老師與助教,主旨: 106-1 MIS請假 (日期)(學號)(姓名)。
7.缺席未請假者,本門課即不及格(F)。
8.歡迎同學隨時提出建議,以提昇學習成效。
其他請參閱課程規劃書與校規規定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無 
參考書目
1. Kenneth C. Laudon & Jane P. Laudon. "Essentials of MIS 12 edition (Global Edition), Pearson. (華泰文化代理,業務專員劉朝棟先生,sales1@hwatai.com.tw,0935-286-372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同儕評價 
5% 
為同組成員打分數,並說明給分理由,未寫理由者,僅得一半分數。 
2. 
期中考 
15% 
上課內容 
3. 
期末考 
10% 
上課內容 
4. 
期末提案 
50% 
(1)老師與業師評分(45%):口頭報告提案技巧 15%、報告豐富及邏輯性 30%、方案可行性 30%、投放成效 20%、Weekly update 5% (2)個人對報告貢獻度(-100%~+5%,成績來自同儕評價,有可能是負分) 
5. 
課程參與 
10% 
課堂發言、提問與參與討論:以助教登錄發言單為準,整學期發言低於5次者,零分。整學期未發言、提問與參與討論,本課程不及格(F)。抽問未到,視為缺席。 
6. 
反思寫作 
10% 
缺交一次扣一分,請假算缺交(公假除外),不必補交。書寫內容不知所云者,視同缺交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13  主題:課程介紹、MIS基本概念 
第2週
09/20  主題:企業資訊系統 
第3週
09/27  9月27日
專家分享的主題是數位內容產業,希望透過這次分享,能讓同學了解產業現況與趨勢,以及遠傳電信如何透過數位轉型,因應來自環境的改變。 
第7週
10/04  中秋節放假